我为群众办实事、跟踪帮扶保就业
  •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13 10:25:35    【文号:大  中  小】      
  • 分享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届河南省高校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活动的通知》(教学函〔2021〕494号)文件要求,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一时间筹划拟定相关活动方案并推进落实,所有未就业特殊群体毕业生实行 “一生一策”方案跟踪指导并落实就业相关情况。

一、开启学校2021届毕业生精准就业帮扶活动

2020年12月,为落实好国家五部委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举措”的号召,同时确保学校2021届毕业生校园招聘工作有序推进,学校提前开展未就业毕业生帮扶活动,协助学校近496名毕业生投递简历,推荐就业单位。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给毕业生提供更精准的就业帮扶服务,搭建精准供需平台,做到精准到人、精准到岗,能够为有家庭困难和就业困难且有帮扶需求的毕业生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的就业服务。

2021年3月,学校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 2021 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20〕5 号)的文件精神及《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 届高校毕业生个性化 精准化 信息化就业服务工作的通知》(教学函〔2020〕480 号)的文件精神,立足于学校就业工作的实际情况,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我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的通知》,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参考制定帮扶方案。在全校范围内,分学院召开就业精准帮扶专题工作会议,并制定了具体实施细则,各学院根据实施细则,对毕业生进行了仔细摸排,针对有家庭困难和就业困难且有帮扶需求的毕业生实施“一生一策”,为毕业生建立个人档案,进行个性化指导和岗位推荐。


学校对本学年未就业且有就业帮扶需求的2021届毕业生制定了多方位的实施策略,一是各学院根据帮扶落实情况上报有就业帮扶需求学生信息统计建立信息数据库,督导各学院安排有就业指导经验的党员教师逐一帮扶并落实学生的就业去向,一人一档。二是创建了2021届毕业生精准就业帮扶微信群,邀请重点校企合作企业人资与毕业生共同进群,采取岗位推荐和线上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帮扶有就业需求毕业生,为毕业生稳稳当当就业保驾护航;三是学校举办2021届精准就业帮扶网络双选会,筛选近百家优质企业参与校园招聘,提供677种职位,13592个岗位,同时在校园内摆设“精准就业‘码’上实现”大型企业招聘二维码喷绘墙,从就业岗位的数量、质量及精准化方面入手,严格把关,创新宣传,确保所有有就业需求的毕业生能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本届毕业生精准就业帮扶共118名学生,成功帮扶97名毕业生落实就业岗位,指导20名毕业生备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帮扶指导1名毕业生考上研究生。

二、开展2021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精准就业帮扶工作

为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2021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切实服务好我校2021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稳步推进学校“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工作目标的实现,开启了校院两级的2021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精准就业帮扶工作。

本次精准就业帮扶工作主要面向上2021届专升本考试未过省控线的、在就业过程中因身体条件、经济情况、求职技巧等原因造成就业困难的毕业生。帮扶措施分为四个部分,一是“一对一”就业指导,对因求职技巧造成就业困难的毕业生,就业处将安排专业老师进行简历、面试、求职等技巧指导;二是“一对一”岗位内推:对具有明确求职意向的毕业生,就业处将实施精准“一对一”岗位内推;三是简历代投:对具有模糊行业类求职意向的毕业生,就业处将实施简历批量代投工作;四是提供住宿:对于经济困难的毕业生,就业处结合校友办为毕业生在所在地的升达校友之家提供免费住宿服务。经过全校各学院的模底儿筛选,共对全校29名有帮扶需求的毕业生进行了帮扶。

为做到全面和个体全覆盖,专门举办2021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网络专场招聘会结合个性化的指导,不遗漏每一位毕业生。联合校友办,安排专门老师先对各学院筛选有帮扶需求的29名学生简历进行查看、修改、代投,并对主动联系的学生进行指导,对有经济困难的毕业生,联系搬入升达校友之家,还建立专门的微信群,发布优质招聘信息,鼓励引导同学们积极进行就业。

三、深入推进学校2021届未就业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1年8月,为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届河南省高校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活动的通知》(教学函〔2021〕494号)的文件要求,高度重视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工作,进一步做好学校2021届未就业残疾毕业生和未就业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毕业生等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跟踪帮扶保就业”专项活动,拟定了《郑州经贸管理学院关于开展2021届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活动的通知》,要求全校就业服务工作者及毕业生班辅导员充分认识特殊群体毕业生帮扶的重要性,建立特殊群体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帮扶台账,做好线上就业信息服务工作活动,落实好个性化就业指导服务。


学校对2021届未就业特殊群体毕业生制定了多方位的帮扶措施,一是对28名毕业生建立信息数据库,以学院为单位安排专职辅导员逐一落实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一人一档”、“一人一策”;二是创建2021届毕业生重点毕业生就业帮扶微信群,帮扶有就业需求毕业生推荐工作;三是大力宣传推广“跟踪帮扶保就业”—2021 届河南省高校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网络双选会;四是做好跟踪帮扶定期上报工作。帮扶工作启动以来,校院两级积极组织,安排有就业工作经验的辅导员对毕业生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帮扶,并实时进行记录,对帮扶的过程和结果进行帮扶登记。

对有就业帮扶需求的毕业生和未就业特殊群体毕业生积极开展校院两级的帮扶活动、携手校友企业推荐岗位、校招微信平台咨询、推介企业线上简历指导等活动,与用人单位携手举办了“空中招聘”、视频面试等工作,并召开了多场帮扶网络双选会,更加深入的推进了全校毕业生精准就业帮扶工作,提升了毕业生就业求职能力,为学校毕业生能够好就业、就好业、做好服务工作。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供稿)






相关推荐

CopyRight(c) 2020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相济路81号(文苑南路与相济路交叉口东南角),河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邮编:450016

版权所有: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备案号:豫ICP备09011211号

技术支持:河南现代教育科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