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新闻发布会召开18条“硬核”措施向毕业生送出就业“红包”
  •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5-10 08:22:00    【文号:大  中  小】      
  • 分享

5月9日下午,河南省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新闻发布会召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对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文件进行了政策解读并答记者问;省军区动员局相关负责人就我省大学生参军入伍激励政策措施进行解读;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吕冰、学生工作处处长李培俊就高校毕业生就业相关问题分别答记者问。

1S9A4623.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我省公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提出5个部分18条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一、拓宽就业渠道。进一步扩大企业吸纳就业规模,鼓励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新设了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明确了支持企业发展的税费减免政策;扩大各类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拓展了基层服务项目服务期满人员发展空间;扩大硕士研究生和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规模;扩大大学生应征入伍规模,健全落实大学生参军入伍激励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二、提升就业能力。明确了毕业学年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技能培训的补贴办法;规定了贫困劳动力、城乡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城市低保家庭学员中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培训补贴标准。扩大了就业见习规模及补贴范围;提高了补贴标准。三、强化就业服务。加强精准就业指导,依托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免费共享300余门优质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加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就业跟踪服务,对毕业年度内进行实名制登记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按每人3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优化了就业事项办理。四、强化兜底保障。加大了求职创业补贴力度,拓宽了求职创业补贴发放范围,将求职创业补贴发放时限由毕业年度调整为毕业学年。五、加强就业权益保护。要求健全多部门执法联动机制,严禁设置性别、民族等歧视性条件和院校、培养方式(如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等限制性条件,对同等学历不同培养方式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同等就业机会。


1S9A4433.JPG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吕冰答记者问

记者:疫情给2020届高校毕业就业带来不小的挑战,当前,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如何?教育部于近日启动了“高校毕业生百日冲刺行动”,实施十大举措,我省教育系统下一步有哪些具体的做法?

吕冰强调: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今年,我省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66万人,较上年增加近5万人,总人数居全国首位,就业工作任务繁重。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突发疫情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社会用工需求下滑,线下招聘活动停止,择业渠道受限,当前2020届毕业生签约率较往年同期有所下降。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始终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一是联合有关部门完善政策,拓宽渠道,特别是省政府办公厅刚刚出台的这份文件,推出18条“硬核”措施,向毕业生送出更多政策“红包”;二是创新“云双选”模式,积极举办医学卫生类、师范类以及“春季网络招聘月”“百校万岗”“分秒在线促就业”等分类别、分专题网络双选活动;三是开好就业“云课堂”,充分发挥省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云平台功能,提供公益就业创业指导课程300余门、500多节、就业技能培训项目30类。各高校深入开展在线讲座、就业指导微课等,帮助毕业生做好就业准备。

按照教育部等部门的要求,我省已经于五月初同步全面启动了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接下来,全省教育系统还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

一是形成合力。省教育厅联合14个省直部门启动实施全省2020年高校毕业生“新时代·新梦想”就业创业公益帮扶行动,将陆续开展一大批分行业、分类别的网上双选以及就业创业实践活动;各高校也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举办小型专题对接活动,搭建专业化、常态化、便利化的全天候不断线信息交流平台。

二是强化引导。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选调生”“农村特岗教师”“三支一扶”“医学院校毕业生特招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贫困县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鼓励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积极投身国防建设。

三是扩大招生。我省积极争取国家招生计划,其中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20%以上,专升本招生计划占应届普通专科毕业生人数的比例扩大到15%以上,努力为毕业生求学深造提供尽可能多的机会。同时,扩大的招生计划重点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的领域倾斜,向电子信息类、预防医学、养老服务管理等社会需求旺、就业前景好的专业倾斜。

四是重点帮扶。邀请有关部门、行业、高校专家,组织开展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网上直播活动。特别是针对家庭贫困、少数民族、身体残疾、退役大学生士兵、湖北籍毕业生等特殊群体,在举办专场双选活动的同时,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和“一对一”帮扶机制。

当前正是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继续发扬毕业生就业工作四千精神,为了毕业生就业想尽千方百计拓渠道,走遍千山万水找岗位,吃尽千辛万苦建平台,道尽千言万语做指导,带着对毕业生的深厚感情,努力将失去的时间夺回来,促进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在此真诚的感谢和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帮助毕业生实现就业,我们共同努力确保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总体稳定。谢谢大家!

1S9A4512.JPG

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李培俊答记者问

记者:相比以往,今年高校毕业生返校复学至毕业离校这段时间,可以说是毕业生求职择业最为关键、最为珍贵的黄金时期,请问李处长您对2020届毕业生复学后求职择业有什么指导建议?

李培俊强调:高校毕业生就业,一头连着家庭的期盼,一头连着社会的稳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受突发疫情影响,整体就业形势更加严峻。为全力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党和政府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对冲疫情影响,取得了扎实成效。当前,全国经济社会运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高校复学复课有序推进,广大毕业生也要积极准备、主动出击,尽早实现就业。借此机会,我想提几点建议,供广大毕业生朋友在求职择业过程中参考:

一是要坚定信心,用足用活政策。当前疫情冲击主要是短期影响,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往韧性十足,对我国整体就业形势和大学生就业的影响是有限的。特别是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企业复工复产率不断提升,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量将逐步提高,加上各级各类“硬核”政策措施落地有力、各高校就业指导服务举措更加精准,这些都将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希望广大毕业生理性面对当前压力,及时了解并掌握各级各类促就业的政策措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寻找机遇。

二是要审时度势,明确就业目标。“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广大毕业生身处这样发展的伟大时代,在求职择业过程中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大处着眼”就是要预估5年甚至10年后的职业发展,以及这种发展需要的新知识和新技能;“小处着手”就是要紧密结合自身性格、兴趣、特长,主动适应新行业、新业态、新职业、新岗位,合理确立职业发展目标,及早做好就业准备。

三是要积极行动,主动求职择业。广大毕业生要学会眼观六路,及时关注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学校就业信息发布平台等,有效收集岗位信息;要学会耳听八方,保持与家人、老师和同学朋友的互动交流,倾听不同就业意见;要学会打主动仗,不等不靠,以扎实有力的行动掌握求职就业的主动权,尽快落实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同时,告诫广大毕业生,在求职择业过程中,要学会保护自己,时刻警惕招聘陷阱、就业欺诈等,用法律维护合法权益。

四是要转变观念,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希望毕业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观,将个人前途、成长成才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积极到国家急需的岗位和领域建功立业,为中原更加出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最后预祝广大毕业生收获满意的offer,在疫情大考、时代大考和人生大考中交出合格的青春答卷。谢谢大家!

相关推荐

CopyRight(c) 2020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相济路81号(文苑南路与相济路交叉口东南角),河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邮编:450016

版权所有: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备案号:豫ICP备09011211号

技术支持:河南现代教育科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