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河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总决赛成功举办
  •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31 17:42:32    【文号:大  中  小】      
  • 分享


5月20日,2022届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系列活动之2021年河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受疫情影响,总决赛采用线上方式举办,52所高校90名选手晋级全省总决赛。选手通过书面作品评比、PPT自我展示、职业角色情境模拟和远程答辩等4个环节,以多媒体形式图文并茂地向评委和观众阐述自己的职业梦想。

image.png

ppt展示环节选手精彩瞬间(本研组)

image.png

ppt展示环节选手精彩瞬间(高职高专组)

他们立足自身专业知识,结合特长和兴趣爱好,或立志于大国重器研发、或参军入伍献身国防事业、或面向基层服务乡村振兴、或化身于医务人员投身抗疫一线等等,立足自我认知,锚定职业目标,做出明晰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在小小的舞台上,上演着精彩的职场真人秀;以职业生涯规划实践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关于“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嘱托。评委根据选手的现场展示进行点评提问,分别从选手规划书的合理性、现场展示渲染性、远程答辩应变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议。

image.png

职业角色情境模拟环节选手精彩瞬间(本研组)

image.png

职业角色情境模拟环节选手精彩瞬间(高职高专组)

image.png

远程答辩环节精彩瞬间(本研组)

image.png

远程答辩环节精彩瞬间(高职高专组)

经过激烈角逐,河南农业大学孙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张善喜等20名选手荣获规划之星·金奖,商丘师范学院高苏杭、郑州旅游职业学院王四慧等30名选手荣获规划之星·银奖,河南城建学院周雨溪、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李冠儒等40名选手荣获规划之星·铜奖;金银铜选手获得者指导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郑州大学等19个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此次大赛旨在强化大学生职业规划意识,提升职业规划能力,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尽早确立职业目标,促进广大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大赛呈现出了四大特点:一是比赛形式新。采取线上播放视频、云端连线答辩的形式举办赛事,赛前专门在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上以图文形式对90名选手专栏风采展示,在直播间设立选手投票通道,相关媒体上进行预报、预热,有效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影响。二是赛制更科学。根据选手实际情况,大赛分设本研组和高职高专组两个赛道,确保赛事公平、公正。同时,专家在评审时,着重观测选手自我认知、职业环境认知以及职业规划等多方面能力,以大赛为导向,引导更多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和我省的号召,自觉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到新能源、半导体、生物医药、健康养老等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主战场发挥才干、建功立业。三是选手一个都不少。大赛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理念,针对已经赴军营服役或在外实习、就业选手面临的现实问题,省教育厅和相关高校主动联系部队、用人单位等,说明情况,为选手争取参赛机会,保证了每位选手如期参加大赛。在远程答辩环节,从直播中还能听到部队传来响亮的阵阵口号声。四是选手职业目标多样化。参赛选手中,有的立足三尺讲台,甘做援疆支教的灵魂工程师;有的传承民族文化,宁做平凡匠人;有的结合国家战略,服务新兴产业;有点立志到西部去、到边疆去、到乡村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充分展现了河南学子服务国家战略的生涯高度、解决行业问题的专业深度、整合社会资源的视野宽度、奉献社会宽厚仁爱的生涯温度。

大赛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共青团河南省委员会、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主办,分为高校校内选拔赛、五个分赛区复赛、全省总决赛3个阶段进行。大赛自2021年10月启动,有150多所高校超过26万名学生参与,其中140余所高校444名大学生晋级分赛区复赛。总决赛由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郑州大学共同承办,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线上线下30余万人次师生观摩比赛,比赛期间共有9.87万人次参与投票点赞。网易新闻、今日头条、中国教育在线、河南日报、大河报、河南高等教育等多家主流媒体跟踪报道,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微信网络平台全程直播。


相关推荐

CopyRight(c) 2020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相济路81号(文苑南路与相济路交叉口东南角),河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邮编:450016

版权所有: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备案号:豫ICP备09011211号

技术支持:河南现代教育科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