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字诀”助力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
  •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4-20 14:10:00    【文号:大  中  小】      
  • 分享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就业市场加速“解冻”。连日来,为助力874万大学毕业生精准择业、顺利就业,教育部、人社部等出台了多项政策,强调要“千方百计把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面对就业大考,毕业生有哪些焦虑?相关政策给出了哪些焦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路径?我们约请教育部负责人及就业指导专家为毕业生深度解析就业政策“大礼包”,总结了今年大学生求职的“四字诀”。

快:积极迈出第一步

【毕业生问】找不到工作,在家待一年行吗?

眼瞅着离毕业还有三个月,湖北某高校毕业生刘华群还没签到心仪的工作:“总觉得不太满意。有同学说,找不到合适的干脆在家待着,明年再找。这种想法可取吗?”

【政府解题】多项举措解决毕业生后顾之忧

【给力实招】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已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做好研究生扩招和专升本扩招、扩大教师招聘高校毕业生规模、提升大学生征兵数量和质量等。高校开学后,将指导各地各高校尽快组织各类现场招聘活动,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样的就业服务、岗位和求职渠道。对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高校可按规定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并为落实单位的毕业生按应届毕业生身份及时办理就业手续,解决就业的后顾之忧。

【专家建议】

以马上行动缓解就业焦虑

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 张 超

面对疫情,毕业生在就业上普遍存在焦虑情绪,特别是面对职业决策更显得犹豫不决。需要明白,没有完美的职业决策,生活中常常需要在多项职业选择中妥协。

要以积极心态看待不完美的决策。生活不是牛顿运动定律,给定初始值、加速度就会沿着预计好的轨道前进,那样恐怕也太无趣了。第一份工作是大学生的职业“锚定”,具有重要意义,但也要理性面对。职业决策中的不完美,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梳理着方向。

要以工作价值作为职业选择的最重要尺度。在面对职业选择冲突时,不妨问问自己,你最热爱的是什么?舒伯将职业价值观归纳为15个维度,其中七大方面都是内在职业价值。工作本身赋予的价值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职业的长久幸福感。

要以马上行动缓解就业焦虑。有的毕业生觉得自己还没有做好工作的准备,以考研、出国深造的名义对职业选择进行延迟性决定。职业探索需要的是边思考边行动,在行动的过程中促进思考,而不是非要等思考成熟了再行动,推迟到明年再行动,则是回避矛盾。

长:择业还需放眼量

【毕业生问】疫情冲击,就业岗位少了怎么办?

山西省大四毕业生李然很关心岗位供应量:“今年受疫情影响,岗位会不会少很多,加剧就业压力?我该如何调整就业策略?”

【政府解题】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

【给力实招】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已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努力增加基层就业项目,推动开发城乡社区工作者等公益性岗位,扩大各类企事业单位的招聘规模。为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就业信息,教育系统还多措并举推进网上就业服务:一是推出 “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平台”,会同5家社会招聘网站提供24小时365天网上就业服务。二是推进网上签约,为大学生网上签订就业协议提供便利。三是促进上下联动,近期日均举办各级各类网络招聘活动2000余场,3月已举办7万余场,助力毕业生实现“云就业”。

【专家建议】

就业既要忙当下,又要谋长远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 杨伟国

今年的疫情严重冲击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政府有关部门已经在扩大需求、调整供给、优化匹配方面出台了大量就业保障政策措施。高校毕业生更要全力以赴,短期积极求职,适应就业环境、提升就业能力,为未来积累长期发展能力。

一是,毕业生要提升求职密度、广度与精度。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搜索职位信息,投递简历,争取更多笔试面试机会;广泛挖掘各种求职渠道,特别是网络渠道与社会关系相结合;了解自己,了解岗位要求,了解用人单位的行业特点与组织文化等,不要眉毛胡子一起抓。

二是,毕业生要接受“试用期”。鉴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刚性时间节点约束,如果无法一步到位,先接受一个能找到的最合适岗位“试用”。如果不能很好地实现供求完美匹配,可以考虑再换。就业是一个不断调适优化的过程。

三是,毕业生要敢于接受艰苦的工作岗位。虽然最近20年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很快,但是全国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国民也只不过10%。大量艰苦地区、艰苦行业、艰苦单位和艰苦岗位缺少接受过高等教育的高素质专业人员。毕业生应放宽眼界,将自己融入祖国发展建设中,在基层、艰苦地区磨炼自己。

四是,毕业生要尝试自我创业。数字技术平台不仅降低了创业成本,而且创造了大量的创业机会。但所有想创业的人,必须审视自己是否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创业肯定比就业更辛苦,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二是创业必须有所专长,自己有干货,有服务精神。

多:多手准备心不慌

【毕业生问】春招和考研复试撞一起,怎么安排?

北京某高校毕业生刘金正在准备今年的研究生复试,可春招也安排在这个时间段:“如果我考研落榜了,又错过了春招怎么办?”

【政府解题】积极引导延长招聘时间

【给力实招】教育部日前表示,各地各高校可视情况适当延长就业签约时间,及时为已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要配合有关部门引导用人单位推迟面试和录取时间,对延迟离校应届毕业生推迟报到、落户等时限。

【专家建议】

以积极状态,做多手准备

Boss直聘研究院院长 常 濛

2020年应届生的春招形势比较复杂,有很多同学同时在准备考研和春招,建议学生从以下两个方面去做调整和准备:

一是调整心态,积极应对,避免陷入焦虑。做多手准备是毕业生正常的状态,并不是今年的特殊情况。今年春招求职竞争激烈程度加大,雇主要求普遍提高,学生要充分意识到就业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提高专注力和自制力,在单位时间内提高求职效率。还要多做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同时准备考试和求职并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纠结于消极和焦虑情绪之中,反而适得其反。

二是多渠道了解市场信息,特别是应届生就业专项政策。今年春招季较往年有至少一个月左右的延后,企业较为集中的校招项目会持续到5月底,甚至到6、7月也还有工作机会。同时,今年还提出2020年应届生身份可以保留两年、国企事业单位连续两年扩大应届生招聘等具体有效的政策,建议同学们仔细研究,寻找和自身情况的契合点,做针对性准备。

准:精准投送求职信息很重要

【毕业生问】海量信息,如何筛选适合我的?

“云端”招聘让北京某高校毕业生李思有些不适应:“很多企业发布的招聘信息是模块式的,我该如何在海量信息中选出适合自己的?”

【政府解题】精准匹配助力高效求职

【给力实招】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实现用人需求与毕业生求职意向较好匹配,“24365”活动平台开展就业市场大数据研究,结合高校学科专业设置对招聘岗位进行精准分类;加强对毕业生求职行为分析,采用毕业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推送岗位信息、加速供需对接,全力实现精准匹配。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还组建了就业指导专家团队,以直播课等形式为大学生们在线解答就业政策、招聘形势、求职技巧等问题。

【专家建议】

别再让“不了解”耽误求职

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万学教育董事长 张 锐

目前各种渠道的海量招聘信息,主要是以企业为单位,按职能岗位分类发布的。而大学设置的专业学科与企业职能岗位不是一个体系,学生仅从字面上无法了解岗位内涵,因此难以判断锁定适配自身专业与能力的职能岗位。为了迅速提高求职的精准性和适配度,大学生第一步应该对企业六大职能与三十个分项职能进行初步了解;第二步了解所有企业的行业分类;第三步对每个行业的龙头典型企业,以团队模式进行快速基本调研。只要完成以上三步,学生不仅对企业招聘信息的理解加深、匹配提速,而且会极大提升自己的求职能力。

来源:《光明日报》


相关推荐

CopyRight(c) 2020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相济路81号(文苑南路与相济路交叉口东南角),河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邮编:450016

版权所有: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备案号:豫ICP备09011211号

技术支持:河南现代教育科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