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项举措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创业,国家又出大招了!
  •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27 16:02:57    【文号:大  中  小】      
  • 分享

 

就业乃民生之本,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就业形势异常严峻。为了你的饭碗,为了保就业,国家又出大招了!


一、4项重磅举措助力就业创业


7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创业。此次会议提出了4方面的重磅举措:一要加大对创业创新主体的支持。二要鼓励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大中小企业融通、跨区域融通发展平台。三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设备融资租赁和与创业相关的保险业务。四要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很专业看不懂?没关系,简单归纳来说,就是给钱、给场地、给培训,助你就业创业。


二、都有哪些真金白银的措施?


给钱方面,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对首次创业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可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给地方面,盘活闲置厂房、低效利用土地等,加强对双创重点项目支持。政府投资的孵化基地等要将一定比例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提供。给培训方面,推动企业、双创示范基地、互联网平台联合开展托育、养老、家政、旅游、电商等创业培训,引导择业观念,拓展就业空间。当前,“六稳”工作、“六保”任务中,就业都是摆在首位。为了稳就业、保就业,国家也是拼了。这些最新出炉的政策,势必会在你就业创业的路上,助你一臂之力。不止这些,15日当天,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门还联合发布了15个新业态,以带动扩大就业。


三、15个新业态“拍了拍”你


按照13部门公布的《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有15个新业态将给你提供更多的就业就会。都有哪些呢?分别是: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线上办公、数字化治理、产业平台化发展、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无人经济”、培育新个体经济支持自主就业、发展微经济鼓励“副业创新”、探索多点执业、共享生活、共享生产、生产资料共享及数据要素流通。尤其是,国家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开辟消费和就业新空间。按照意见的要求,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鼓励发展基于知识传播、经验分享的创新平台。此外,大力发展微经济,鼓励“副业创新”。着力激发各类主体的创新动力和创造活力,打造兼职就业、副业创业等多种形式蓬勃发展格局。支持你做微商、电商,支持你做网络直播,还鼓励你搞副业,就业机会真的是越来越多样化。前不久,人社部等部门发布了互联网营销师等9个新职业信息,其中,在“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直播销售员”工种。这意味着带货主播成为正式工种,李佳琦们正式转正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进一步激活新型就业潜力,要打破就业服务和保障“雇佣”的惯性思维,完善适应就业模式创新的政策制度。在外界看来,这些新业态、新职业,让人们重新认识“职业”二字,为人们打开了更多新就业“风口”。如果你正在找工作,不妨积极拥抱这些新业态、新职业、新风口,你的选择可能就改变你的命运。以网络直播为例,《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2月,淘宝直播新开播商家数量环比1月大幅增长719%;直播人才需求同比增长132%;直播领域人均月薪达9845元。而近期,李佳琦成功作为特殊人才落户上海。
        正所谓:“观念不变原地转,观念一变天地宽”,摆脱观念的束缚,才能走向开阔的未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CopyRight(c) 2020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相济路81号(文苑南路与相济路交叉口东南角),河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邮编:450016

版权所有: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备案号:豫ICP备09011211号

技术支持:河南现代教育科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