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三成毕业生工作半年就跳槽 缺少职业规划
  •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4-07 16:31:58    【文号:大  中  小】      
  • 分享


据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6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5届大学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内的离职率为34%,只有四成本科生在毕业三年内没有选择跳槽或转行,离职的主要原因是个人发展空间不够和薪资福利偏低。有专家认为,大学生频繁跳槽的真正原因在于对个人发展规划不够清晰,建议毕业生要全面了解自己并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调查


三年内未跳槽的毕业生月收入最高


毕业生跳槽有多频繁?据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6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5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内的离职率为34%。其中,本科和高职高专院校2015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内离职率分别为24%、43%。在本科院校中,“211”院校2015届毕业生半年内的离职率为13%,非“211”本科院校离职率为26%。


从专业来看,在2015届本科学科门类中,医学半年内离职率最低为12%,文学和农学半年内离职率最高,两者均为31%。在2015届高职高专专业大类中,医药卫生大类半年内离职率最低为22%,艺术设计传媒大类的半年内离职率最高为54%。


从大学生毕业三年后的“跳槽”状况来看。2012届大学毕业生毕业三年内平均为2.2个雇主工作过,仅有42%的本科毕业生三年内仅为1个雇主工作过;高职高专毕业生更换雇主较频繁,平均雇主数为2.5个,仅有23%的高职高专毕业生三年内没有换“东家”。


在这些离职人群中,最主要原因是“个人发展空间不够”、“薪资福利偏低”。然而,跳槽真的可以换来高薪吗?事实上,根据上述调查,在2012届大学毕业生中,毕业三年内一直为1个雇主工作的毕业生月收入最高,本科为6487元,高职高专为5293元。


原因 跳槽原因多多:人际关系、工资、前途


广州大学2015届毕业生小张两个月前从一家广告公司媒介专员位置上离职,转而投向另一家更大型的公关公司。“以前的公司规模不大,发展平台不算特别好。上司像走马灯一样来来去去让我很不适应。”小张说,在确定自己实在不能学到更多东西后,小张向公司提出了辞职申请。而小张的室友筱仪也刚刚离开了她一年前“过五关斩六将”进入的一家大型日化企业,原因十分直接——钱太少。“入职时4000多元,一年后定岗工资升到5000多元,只比刚入职的新人多几百元。”筱仪说。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4届毕业生阿娴的辞职则是“有预谋”的。两年前,阿娴毕业时通过网络招聘来到一所民办学校当办公室干事,主要负责学校宣传工作。阿娴告诉记者,自己的性格属于“安稳型”,尽管学校的工作轻松还有寒暑假,但毕竟不是公办学校,没有编制,所以这两年自己一直都在准备公务员考试。今年5月,在确定通过公务员体检和面试后,她就向学校提出了请辞。


中山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南方学院2015届毕业生小何最近十分纠结,她身边的好朋友几乎都同一时间换了新工作,这再次唤醒了小何内心渴望辞职的冲动。小何告诉记者,自己在一家企业的新媒体部门中运营公众号,每周都会有固定的原创文章任务量。而文章的阅读量和她的工资直接挂钩,底薪和绩效平均下来,每个月的收入大概6000元。由于部门去年才成立,同事几乎都是从其他部门中抽调过来的老员工,年龄不相仿让小何很难与其他同事有共同话题。重复固定的工作量加上不太理想的办公室人际关系让小何很苦恼。“感觉我的精力被一点点榨干,每天醒来整个人都很压抑,不知道未来的路在哪里。”小何说,“这几个月我也一直在试着找工作,但网站编辑工资不高,其他行业又不了解,寥寥无几投出去的简历都像石沉大海一样。”


专家 迷惘很正常 关键在个人定位与规划


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就业创业促进会理事长谭其州认为,大学生频繁跳槽的真正原因在于对自身了解不足,对职业生涯缺乏规划。曾有4年多人力资源工作经历的谭其州告诉记者,以往在招聘大学生时,他发现不少学生对所应聘的职业的了解是片面的,“很多时候我会让学生自己去挑选一个他认为可以发挥自己长处的职位,但大部分人都不了解自己的能力,很多都说‘可以试一试’。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这么多学生会在毕业后几年内频繁跳槽。”谭其州说,“兴趣、能力和价值观三者构成了能使人不断循环工作的重要因素。你要对这份工作有兴趣,有兴趣以后才会去提升个人能力从而获得价值。假如连自己对什么感兴趣、自己适合干什么工作都尚不了解,又谈何发展?”谭其州说,学生初入职场前三年感到迷惘很正常,但关键在于做好个人定位和职业生涯规划,必要时可借助一些测评工具。另外,还要多求教行业的老前辈、师兄师姐和上司,多学习交流。


谭其州认为,要想了解一个行业起码要在企业中待上2~3年,但不要在同一个岗位上超过三年,“假如仅仅因为在A公司干得不好而跳去B公司,这只会越跳越差。”谭其州建议,大学生刚毕业不要总想着做文职行政类的工作,“20多岁正是打基础的关键时期,也是锻炼一个人的见识、拓展人脉、加强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的阶段。”


“如果你跳槽之后还是干最基层的活,那你跳槽来干什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职业辅导与创业教育科科长许俊浩认为,学生在辞职前应该先想明白跳槽的目的。他建议,应分析清楚所要跳槽的公司平台如何,是否符合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从宏观上来说,还需要进行就业形势分析,了解所要跳槽的行业前景如何。同时,还需要考虑是否有利于升级能力结构。而对于一年后毕业的大四学生,许俊浩建议做好职业路径规划,“趁年轻多尝试,试个三五年。”


相关推荐

CopyRight(c) 2020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相济路81号(文苑南路与相济路交叉口东南角),河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邮编:450016

版权所有: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备案号:豫ICP备09011211号

技术支持:河南现代教育科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