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一份工作,你天生就适合
  •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8-23 16:08:32    【文号:大  中  小】      
  • 分享

  60后:“还没有就业就失业”

   他,全球知名的结构生物学家,清华大学教授。“一身三院士”,除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他还是美国科学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谁曾想他的第一份工作,“还没有就业就失业了”。

  在八十年代的中国,有各种各样的想法在冲击我们。我是提前一年毕业,迫不及待走上社会。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去香港经商,合同都签了,签了以后还没有得到履行,合同就又失效了,还没有就业就失业了。

  我想了一晚上,在清华大学学生宿舍七号楼的三楼,决定出国留学,出去看看。刚去美国很迷茫,曾经想转行到计算机、经管,我一定要好好抚养我的母亲,我要挣钱,想了很多。但没有想到,一旦进了实验室以后,发现科学研究这个殿堂如此之神妙,出乎你的想象。

  自1995年的春天到现在,我从事相对而言比较独立的科学生涯整整二十二年。应该说,这是最让我内心得到平静和满足的一份职业。我有时候会在空闲,给我的父亲(编者注:父亲在他大学期间因车祸不幸离世。)写几句话,告诉他我在学术上取得了什么成就,我的这些成就将来可能有什么样的应用,会对社会产生什么样的价值。做学术让我内心重新得到宁静,让我内心得到很多满足。

  他就是施一公,40岁时拒绝千万美元科研经费毅然回国,任教母校清华大学。他在多个生物学领域的新发现,为开发新型抗癌和预防老年痴呆的药物提供了重要线索。

  有人曾总结,他的人生轨迹,至今已经颠覆了学术界的不少传说:谁说读博毁一生?谁说学霸少努力?谁说尖子都书呆?谁说国内难科研?



  70后:“任何事情都不会白白经历”

  那是1999年,她作为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的优秀毕业生,被分配到电视台。满心想拿起话筒一展才华,台里却安排她先到行政办公室帮忙,工作内容是装订人事档案……

  刚分进电视台的时候,其实并没有机会坐上主播台。我的第一份工作,是给全台的员工修订档案。长多少,宽多少,要按照统一的标准去裁剪,档案里模糊或空白的信息,要填补完整。就这样,一把尺子,一瓶浆糊,朝九晚五,日复一日……

  我也郁闷过苦恼过,但最后还是选择了开心面对,全力以赴。几个月以后,台里的一个晚会要用新人,我入选了。再往后,我顺利地坐上了主播台,一直到今天。

  那段经历告诉我,看似平凡、琐碎、不起眼的工作,要做好也有大学问,也许你的第一份工作并不是那么理想。但,活儿不分大小,没有好坏,只有认真地把手头上的事儿做好了,才能有下一次机会。任何事情都不会白白经历。

  坐得住“冷板凳”,守得住初心,在看不见未来时积蓄能量,于热闹纷纭中保持清醒……这是《新闻联播》主播欧阳夏丹的青春选择,“什么都不白学,总有一天都会用上”是种启示。


  80后:“没有一份工作不委屈”

  他出生在河南农村,14岁就到北京打工,当过保安、保洁,做过大厨、服务员,也干过修理工、建筑工……作为相声演员成名之后,在央视《面对面》节目中,他提起15岁时的一段往事,依旧激动落泪不能自已。

  他:做服务员,啤酒写错了,人家就不愿意了,骂我,各种侮辱我,我说给您打一个五折,不行,我说给您免单,352块钱我掏了。

  记者:就为了那几块钱的啤酒?

  他:六块钱两瓶啤酒,六块钱,各种侮辱我。

  记者:现在再想到这些事的时候,心里浮现出来的是悲伤还是气愤?

  他:我还是恨他,真的,春晚都上了,你是一个演员了,你挣的比原来多了,《面对面》这么深度的节目采访你,你应该说实话,你应该怎样怎样,你不应该恨他了,你应该感谢他,曾经怎么样,如果没有他,你不会被开除,没有他……我还是恨他,到现在我也恨他。我都道歉了,什么好听的话都说了,他还这样。

  记者:你把它写进过相声里吗?

  他:没有。

  记者:为什么不?

  他:我不敢想,我不想回忆这段。从那大哥买单一直到他走,得有三个多小时在跟我纠缠,各种侮辱我,什么好话我都说了……

  那时候,15岁的岳云鹏忍住了,什么也没说,掏了352元钱。后来一次偶然机会他拜师学艺,开始了相声之路。十几年之后,走上春晚舞台的岳云鹏终于没能忍住,创作了相声《我忍不了》,针砭日常生活中的不文明现象,几番戏谑背后藏着一份难以释怀的心酸,“没有一份工作不委屈”。


  “90后”:《无论一个人干哪种事业,都需要四个条件》

  朋友,你问我一个青年应该悬什么样一个标准,作努力进修的根据。我觉得这问题很难笼统地回答,因为人与人在环境、资禀、兴趣各方面都不相同,我们不能定一个刻板公式来适用于每个事例。

不过无论一个人将来干哪一种事业,我以为他都需要四个条件。


  头一项是运动选手的体格

  我把这一项摆在第一,因为它是其他各种条件的基础。我们所以不如人者,全在旁人到六七十岁还能奋发有为,而我们到了四十岁左右就逐渐衰朽;旁人可以有时间让他们的学问事业成熟,而我们往往被逼迫中途而废;旁人能做最后五分钟的奋斗,我们处处显得是虎头蛇尾。

  一个身体羸弱的人不能是一个快活的人,你害点小病就知道;也不能是一个心地慈祥的人,你偶尔头痛牙痛或是大便不通,旁人的言动笑貌分外显得讨厌。

  意志力薄弱的人都懒,懒是万恶之源。懒人没有勇气,应该奋斗时不能奋斗。遇事苟且敷衍,做不出好事来。懒人一味朝抵抗力最低的路径走,经不起恶势力的引诱,惯欢喜做坏事。

  懒大半由于体质弱,燃料不够,所以马达不能开满。“健全精神宿于健全身体。”身体不健全而希望精神健全,那是希望奇迹。


  其次是科学家的头脑

  生活时时刻刻要应付环境,过生活就是解决环境困难所给的问题,做学问如此,做事业如此,立身处世也还是如此。一切问题的解决方法都须遵照一个原则,在紊乱的事实中找出一些条理秩序来,这些条理秩序就是产生答案的线索。

  好比侦探一个案件,你第一步必须搜集有关的事实。没有事实做根据,你无从破案;有事实而你不知怎样分析比较,你还是不一定能破案。会尊重事实,会搜集事实,会看出事实中间的关系,这就是科学家的本领。

  要得到这本领,你必须冷静、客观、虚心、谨慎、不动意气、不持成见、不因个人利害打算而歪曲真理。世界所以有许多不合理的地方,就因为大部分人没有科学的头脑,见理不透。比如说,社会上许多贪污枉法的事,做这种事的人都有一个自私的动机,以为损害了社会,自己可以占便宜。其实社会弄得不稳定了,个人绝不能享安乐。

  要社会一切合理化,要人生合理化,必须人人都明理,都能以科学的头脑去应付人生的困难。单就个人来说,一个头脑糊涂的人能在学问或事业上有伟大的成就,我是没有遇见过。


  第三是宗教家的热忱

  “过于聪明的人有时看空了一切,以为是非善恶悲喜成败反正都不过是那么一回事,让它去,干我什么?他们说:安邦治国平天下,自有周公孔圣人。人人都希望旁人做周公孔圣人,于是安邦治国平天下就永远是一场幻梦。

  古往今来许多成大事业者虽不必都是宗教家,却大半有宗教家的热忱。他们见得一件事应该做,就去做,就去做到底,以坚忍卓绝的精神战胜一切困难,百折不回。


  最后是艺术家的胸襟

  自然节奏有起有伏,有张有弛,伏与弛不单是为休息,也不单是为破除单调,而是为精力的生养储蓄。科学易流于冷酷干枯,宗教易流于过分刻苦,它们都需要艺术的调剂。

  艺术是欣赏,在人生世相中抓住新鲜有趣的一面而流连玩索;艺术也是创造,根据而又超出现实世界,刻绘许多可能的意象世界出来,以供流连玩索。有艺术家的胸襟,才能彻底认识人生的价值,有丰富的精神生活,随处可以吸收深厚的生命力。

  我们一般人常困于饮食男女、功名利禄的营求,心地常是昏浊,不能清明澈照;一个欲望满足了,另一个欲望又来,常是在不满足的状态中,常被不满足驱遣作无尽期的奴隶。名为一个人,实在是一个被动的机械,处处受环境支配,做不得自家的主宰。

  在被驱遣流转中,我们常是仓皇忙迫,常无片刻闲暇来凭高看一看世界,或是回头看一看自己。不消说得,世界对于我们是呆板的,自己对于我们也是空虚的。试问这种人活着有什么意味?能成就什么学问事业?

  所谓艺术家的胸襟,就是在有限世界中做自由人的本领。有了这副本领,我们才能在急忙流转中偶尔驻足做一番静观默索,做一番反省回味,朝外可以看出世相的庄严,朝内可以看出人心的伟大。并且不仅看,我们还能创造出许多庄严的世相、伟大的人心。

  如果一个人具备这四大条件,他就不愧为完人了。我并不认为他是超人,因为体育选手、科学家、艺术家都不是神话中的人物,而是世间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以往有许多人争取过这些名号的。人家既然可以做得到,我就没有理由做不到。我们不能妄自菲薄、自暴自弃。

相关推荐

CopyRight(c) 2020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相济路81号(文苑南路与相济路交叉口东南角),河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邮编:450016

版权所有: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备案号:豫ICP备09011211号

技术支持:河南现代教育科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