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那些正在艰难找工作的孩子们,不要放弃
  •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8-23 16:13:34    【文号:大  中  小】      
  • 分享

  一转眼,又是一年的毕业季。这是一位毕业生的艰难曲折却最终圆梦500强外企的找工作经历。希望可以鼓励一下那些艰难找工作的大四孩子们,希望你们不要放弃自己。


  我的基本情况,普通本科,通信工程,实践经验算是有点,不过大学期间从未拿过奖学金,英语4、6级也是勉强,9、10月份面试的时候,各种被鄙视,被交大为首的985、211大学学生各种虐,很多企业网投,连网申都过不了,石沉大海,到10月底面试了好多家公司,一个offer都没拿到,那段日子心里很灰暗,每次去面试都会被面试官打击,有时是轻蔑的一笑,有时面试官直接说我的简历水分太大……遇到了各种辛苦。但那会,没多的选择,只能硬着头皮奔波于各高校的宣讲会。因为那会来我们学校开宣讲会的基本都是小企业,我知道如果整天待在学校,我根本就没有好的机会。我只能积极地去跑其它学校。

  整个11月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早上6点30准时起床,7:00左右出宿舍门,在食堂吃个早餐,坐公交大概一个半多小时8:30左右到交大,在交大校园各处都有很多企业的宣讲会宣讲彩页,拿笔记本大概记一下截止日期和宣讲会时间。然后就等10:00—12:00的宣讲会,中午就在交大食堂吃个饭,然后找个教室趴下睡一会儿,等下午和晚上的宣讲会。

  交大宣讲会还真多,基本都是一些比较有名头的企业,各个学校的学生趋之若鹜,前期我基本受尽侮辱,淘宝一面就把我刷了,TPLINK、格力都止步二面,但我不想就这样放弃。


  终于,腾讯的面试来了,通过咨询师兄师姐,我对腾讯的产品和业务模式很了解,我面试的岗位是助理产品经理,10人组成的群面顺利通过,后期自己咨询了更多的师兄师姐,准备了很多面试官会问到的问题,整个腾讯的面试是我准备的最充分的一次面试,我也一直以来对腾讯深有感情,之前就得知备受尊敬的几位大牛师兄加入腾讯,这一次我准备的很充分,很用心。

  终于一面来了,我顺利的通过,面试官对我很满意,当场给了二面通知,第二天早早赶去高新二面,但因为各种原因,原本14:30的面试,被放到了很晚,21:30左右,在酒店封闭的走廊里,空调开得很大,我等了很久,感觉头晕脑胀,我觉得自己今晚状态不佳,跑到洗手间洗了把脸,回来后通知轮到我面试,进门后房间坐了两个面试官,面了一整天的两个面试官,此时明显已经很累了,我知道他们恨不得早早结束我的面试,之前已经面试了几十个人,他两见到我时明显已经没有了新鲜感,我知道必须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否则我的面试就是走过场。


  面试开始,其中一个面试官示意我坐下,我说我喜欢站着,从一开始我就显示自己的积极,我就一直站着,谈自己对互联网行业和腾讯的理解和感受,两个面试官感觉很奇怪,就说既然你站着,那我们也站着,顺便伸伸懒腰,然后我们三个人就在酒店客房里站着围在一起侃侃而谈,就像三个互联网行业的从业者在交流行业经验,完全不像是在面试。30分钟后,面试结束,两个面试官对我都很满意,再一次当场给了我下一轮的面试通知——hr面,并且说hr面基本不再刷人,就是hr跟你谈谈薪资待遇和工作地点。那晚的我感到特别激动,长久以来的付出终于得到回报,回到学校异常兴奋,那晚高兴的一夜未眠。


  第二天去跟腾讯hr谈薪资待遇和工作地点,很顺利,大概过了10多分钟,hr给了我口头offer,让我明天给她答复是否接受,到时带齐材料签三方。我坐电梯下楼,这几天一直没睡好吃好,打算在楼下好好犒劳下自己,就在我点好饭没吃几口的时候,有个陌生号码打来的电话,我本能的反应,又是哪家企业的面试通知,一接电话才知道是刚才跟我谈offer的hr,她说她忘了跟我说一件事,电话里说不清,让我上去跟她谈。


  后来我才知道,因为这个电话,让我失去了准备最充分的一家公司,如果,时间倒流,这个hr给我打电话,我一定装作没听到,这通电话让我的漫漫求职路添了更多的曲折。后来从那个很看重我的面试官那儿得知,几个hr同时在不同的房间发offer,因为沟通出错多发了4个,都是口头协议,所以他们决定打电话叫回学生,给回来的几个学生道歉并收回offer,而我就是那几个回来比较早的。


  我后来一直想,为什么我当时不吃完饭再上去,我早早跑回去,第一个到,就换来这样的结果,我突然开始怀疑自己,毕竟积极的结果确实如此悲苦。


  那天进房间后谈了几十分钟,收回offer的几个人在酒店外边懵了,两个交大的,一个外院的,还有我,四个人聊了很久,很不服气,抽了很多烟,垂头丧气,外院的那个女孩还委屈的哭了,另一个哥们安慰她说这种企业不值得去。但谁都知道曾经近在咫尺的offer跟自己失之交臂,我们都无能无力,四个人一起在楼下吃饭,聊了很多,直到今天我都无法忘记那个雨夜失意的四个年轻人,围在西高新佳德酒店下路边小摊热火朝天的吃麻辣烫。临走时,我们互相勉励对方,却忘了留对方姓名电话。今夜突然想起了你们,希望你们一切都还好。


  腾讯失利后,信心一点点受打击,接连又面试了广汽、华润、曙光,却早早被淘汰,步步高、美的、顺特,也都没能走到最后。那段时间做什么都没劲,提不起兴趣,觉得自己很差,后悔为什么不好好学习,这样可以找技术岗位,那一段时间是我大学时期的低潮,也是在那段时间反思了自己很久,真正考虑自己的未来,为未来担心,考虑自己到底适合做什么……


  思考了很久之后,我重新出发。我不想放弃自己,咬牙给自己撂狠话,告诉自己需要比之前更加的积极,努力,我相信我不会一直这样得不到的眷顾。


  后来,有一个世界500强能源企业S公司,是在全球很知名的一家公司,上午9点的宣讲会,并且现场进行一次简单的面试,每个人一分钟,我那天起得很早8点就到交大了,那时的场景吓死人,等待面试的队伍从宣讲会教室一直排到学校门口,绵延数里,从9点到12点整整3个小时的面试,因为人太多,队伍基本就没动,面试官口干舌燥,hr通知大家今天的面试到此为止,剩下的人可以把简历交上来。队伍一拥而上交了简历后散去,我上前说自己学校很远,到这里很不方便,希望面试官给个机会,就一分钟,面试一下。面试官死活不给机会,说给我机会就是对其他人的不公平,我死缠烂打,他受不了告诉我等会儿下午14:30会在西工大加一场,让我去那里试一下,我问清楚面试教室就赶忙打了出租车去工大,因为12点那会正值午饭时间,我没吃饭,路边随便买了点吃的,匆匆赶去,到西工大那个教室时就我一个人,我排在队伍的第一个,等面试官吃完饭,从交大赶到西工大,我第一个走进去面试,那天的面试我感觉自己很自信,短短一分钟我用切实行动充分展示了自己积极的态度和实力。那天面试完,我感觉自己能进入下一轮,不久我就收到了复试通知,接着是一轮接一轮的复试,最后是两轮全英语面试。


  11月26号,那一天我记得清清楚楚,因为在那天丰田汽车给了我拒信,而几乎同时,那家500强外企向我正式发出了工作邀请——一封很长的邮件offer。我几乎忘了自己是怎么回到学校的,内心的激动与兴奋难以掩饰,在公交车上一路痴痴的望着窗外,想起这段日子自己的狼狈与委屈,看着车窗玻璃里倒映的自己,强忍着泪水。

  经过这一次肯定,我仍然坚持每天6:00早起去交大,晚上23:00点多回到宿舍,基本倒在床上就能睡着,那段时间我觉得自己每天都过得很充实,我发现因为我的积极,整个世界都在帮助我,渐渐的,很多企业向我抛来了橄榄枝,我很顺利的收到好几个offer,拿到了P公司和A公司的offer,P公司是一家500强医药企业,而A公司是一家500强化工企业,等到12月底我发现手里竟然有6个offer,其中三个是500强外企,一个国内互联网企业,一个精密仪器企业,一个制造业。当初我拼命在网上海投简历,积极的跑宣讲会和招聘会,终于换来了回报,我生平第一次为自己感到自豪,觉得自己很了不起。


  每一个生命的强者,都需要独自寂寞的走一段路。

  每一个成功者也都是一位苦行僧,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到底有多少寂寞与不解。


相关推荐

CopyRight(c) 2020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相济路81号(文苑南路与相济路交叉口东南角),河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邮编:450016

版权所有: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备案号:豫ICP备09011211号

技术支持:河南现代教育科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