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全省大中专院校就业创业研究工作的通知
  •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4-13 19:00:00    【文号:大  中  小】      
  • 分享

教学〔2020〕97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普通高等学校、研究生培养单位、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我省大中专院校就业创业研究工作,提升全省大中专院校就业创业工作内涵和水平,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2020年我厅将继续组织开展全省大中专院校就业创业研究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重点突出,坚持研以致用、适度超前、开放创新,坚持诚信、公开、公正,坚持遵守知识产权规定。

  二、参加对象

  现从事大中专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人员(含教育行政、教育教学、教学管理、教学研究和教学辅助工作)。

  三、研究内容

  课题研究和论文评选以促进大中专学生就业创业为主题,突出新时代毕业生就业创业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政策、加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及实践、以就业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内容要围绕新形势、新常态下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最新理论、最新实践及亟需解决的问题展开,加强大学生创业服务体系建设、中外就业创业教育比较、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就业创业师资队伍建设、职业发展教育学科建设、就业指导内涵建设、毕业生“智慧就业”服务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间的协调问题、中美贸易摩擦及“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毕业生供需变化、毕业生就业创业综合素质提升、毕业生就业精准服务、大学生参军入伍、毕业生就业市场信息化建设、大中专院校创新创业评价机制、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研等方面研究。

  四、研究类别

  (一)2020年度全省大中专院校就业创业课题申报工作

  课题申报负责人应具有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研究工作基础,原则上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申报者可根据《2020年度河南省大中专院校就业创业课题指南》(见附件1)和工作实际自行申报,研究时限为1年。

  为提高申报质量,每所本科院校报送数量不超过10项,大专院校报送数量不超过6项,中专学校及其他有关单位报送数量不超过3项。

  (二)2019年立项课题结项工作

  各有关单位要督促已立项课题(教学〔2018〕548号、教学〔2019〕492号公布的立项课题)按时结项。最终成果由课题负责人主持完成并作为第一署名人,不存在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争议;形式应与原计划或批准变更后的形式相符。

  (1)以著作形式结项的课题,其书稿须正式出版,完成期限一般为1~2年。结项时须线上提交著作封面、版权页、目录、后记电子版,线下提交著作原件(现场审核后退回)。

  (2)以论文形式结项的课题,须在公开期刊上发表,原则上不少于5000字,完成期限一般为1年。结项时须线上提交论文电子版及复印件,线下提交发表期刊原件(现场审核后退回)。

  (3)以研究报告形式结项的课题,须有实际应用部门的采纳证明(注明采纳内容及应用价值)或专家鉴定意见原件,原则上不少于10000字,完成期限一般为1年。结项时须线上提交研究报告、采用部门证明或专家鉴定意见、相似性检测报告(加盖科研部门公章)电子版,相似性超过15%的将不予结项。

  (三)第十三届全省就业创业教育优秀论文评选工作

  (1)推荐论文必须选题新颖、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语言凝练,具有思想性、教育性、实用性、创新性和应用推广价值,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具有鲜明时代感。

  (2)参评论文,原则上不少于5000字。每人限报一篇,每篇文章作者不超过三人(已发表的论文以署名作者为准)。尚未发表的论文,须提交相似性检测报告(加盖科研部门公章),相似性超过15%的将不予受理。已发表的论文须是2018年10月份以来发表的文章。

  五、申报时间及方式

  课题申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系统将于2020年4月10日-6月17日开放,届时可以登录http://hnbys.haedu.gov.cn网址进行访问。

  (二)课题/论文负责人登录系统,填报、提交立项/结项/论文相关材料。负责人如已注册,请直接登陆;如未注册,请点击“注册”,选择“教师类型用户”,填写账户信息注册后登录。

  (三)申报单位登录系统,根据文件要求在2020年6月10日前对本单位所申报的材料进行审核,对拟推荐申请、结项课题和参评论文在单位内部进行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的课题确认后导出《立项申报汇总表》、《结项申报汇总表》、《优秀论文推荐表》。账户、密码如有遗忘可及时联系网站技术支持人员。

  (四)6月17日前,将《立项申报汇总表》《结项申报汇总表》《优秀论文推荐表》(一式两份)加盖公章,由单位统一报送至河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A608室,不接受个人申报,逾期不予受理。

  六、相关事宜及要求

  (一)我厅将按照“依靠专家、严格条件、规范程序、公正评审”的原则,开展评审工作。材料一经上报,不得进行修改。课题结项如遇特殊原因需变更事项,须在系统开放期填写《河南省大中专院校就业创业课题重要事项变更审批表》,经单位审核通过、加盖公章后提交纸质版申请(一份)。提出延期申请的,经批准,允许延期1年;逾期1年或到期结项未提交延期申请者,给予撤项处理,不予结项。

  (二)课题负责人同时只能申报一个课题。以往承担的省毕业生就业创业课题必须已按规定结题,未结题者不能申报。严禁同一负责人和同一项目通过变换名称等形式进行多头申报。严禁同一人(含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在不同课题和论文中多次出现,原则上出现次数不得高于2次。各单位就业创业主管部门会同科研部门对本单位所申报的材料进行在线审核确认,对申报人材料真实性、参与项目个数等严格把关,对存在报送虚假消息或审核不严的,取消所在单位申报资格。

  (三)评选活动根据整体评审情况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拟获奖名单将在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上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的由我厅发文公布,颁发证书。参评就业创业研究成果严禁抄袭,获奖后若与他人发生版权纠纷,其责任由作者本人负责;确属抄袭的,取消其所获奖项,并通报作者所在单位。

  (四)各单位要广泛宣传,全面动员,精心组织。课题及论文申报人员要深入研究,大胆创新,用理论指导实践,进一步提升我省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内涵,形成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与科研工作的良好氛围,以确保取得高质量、高水平的成果。我厅将从结项课题和优秀论文中选取理论水平高、实证性强、应用性强的研究成果统一组织汇编成册,条件成熟时正式出版。

  联 系 人:钱鹏俊 0371-65798638  文正建 0371-65795552

  技术支持:王森 0371-61179358

  邮  箱:jyzxjycy@163.com

  交流群QQ:178171910

  地  址:河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A608室(郑州市文苑南路与相济路交叉口东南角)

 

  附件:1.2020年度河南省大中专院校就业创业课题指南

     2.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课题管理办法(试行)

 

 

 

2020年4月10日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全省大中专院校就业创业研究工作的通知.pdf

相关推荐

CopyRight(c) 2020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相济路81号(文苑南路与相济路交叉口东南角),河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邮编:450016

版权所有: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备案号:豫ICP备09011211号

技术支持:河南现代教育科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