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河南人”第4届最美大学生主题宣传—申轶群
  •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22-02-25 17:01:50    【文号:大  中  小】      
  • 分享

申轶群:我和新疆有个约定

玛合帕丽很爱美,巴克卓勒聪明、敏捷,崔子阳安静乖巧……以后,若有人问我这一生最难忘的经历有哪些,我一定会向他讲述我在巴里坤的故事。虽然现在回来了,但我还会时常想起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巴里坤镇第一幼儿园的那段支教时光,关于一场相遇、一次成长、一种责任!”申轶群在新疆哈密支教的日记中这样写。今年刚毕业的申轶群曾是洛阳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学生。2019年6月,大学二年级的申轶群看到了赴新疆哈密实习支教计划的通知。“到西部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她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名申请。

“能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为新疆的教育事业出一份力,这一直是我的梦想,也是让我一生骄傲的事情。”然而,要到离家2000多公里的新疆哈密巴里坤镇支教,还要兼顾学校的学业,一开始,申轶群的母亲并不支持她支教的想法。

她对妈妈说:“从小您就教育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现在,新疆的学前教育事业正是需要有人出力的时候呀!”在自己的软磨硬泡下,母亲逐渐转变了态度。

“能够援疆支教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从大一开始,我就前前后后报名好几次,这一次总算是顺利通过了,我激动地睡不着。”2019年9月,她背起行囊,离开美丽的古城洛阳,去往距离家乡2000多公里的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一个民风淳朴的地方,那个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申轶群支教的幼儿园,是所多民族幼儿园。园内既有汉族老师和汉族小朋友,也有哈萨克族、蒙族等少数民族的老师和小朋友。最小的孩子仅3岁左右。面对与孩子们的沟通交流,她沉下心来,在当地老师的帮助下,一点一滴理解孩子们想表达的意思。她每晚用心设计教案到深夜,白天带着孩子们唱儿歌、做手工。孩子们憧憬遥远的首都北京,她就努力搜集美丽的天安门、故宫的照片,努力地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爱国的种子,让他们为“我是中国人”而自豪!

“作为大学生,特别是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我们有能力、有责任去支援新疆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让爱国和科学的种子一开始就在新疆各族小朋友的心中生根发芽。” 申轶群说。

尽管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申轶群能为祖国西部的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便是无悔的岁月,也成就自己一段别样的人生。申轶群说:“那段支教时光,是我记忆中最温暖的岁月,更是一场不离不弃的约定,再有机会,我还会申请援疆。”

2021年9月,申轶群来到了辽宁省沈阳师范大学,在这里,她的身份从一名本科生转变成为了研究生。继续深造学前教育专业的她,希望能够针对现在学前教育中的问题提供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为新疆幼儿更好地成长发展提供一个基础支撑,带着他们去看更广阔、精彩的世界!


相关推荐

CopyRight(c) 2020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相济路81号(文苑南路与相济路交叉口东南角),河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邮编:450016

版权所有: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备案号:豫ICP备09011211号

技术支持:河南现代教育科技集团